close

不得不將這部片子列為great piece,我已經相當久沒有被電影所撼動。

導演其實相當的聰明,挑了集權統治這樣的主題來拍攝,人其實是很容易群體影響的動物(當我們在看著他們做一樣的動作時,其實也慢慢的被同化,產生認同感,這部片子的特性,剛好可以安插大量的這種畫面),尤其是當我們和別人不同時,若我們沒有夠堅強的意志認定那樣是不對的,很容易就選擇與大部分人同步,做一樣的動作、穿一樣的衣服、一起做些什麼,當這些事情拆開來,分別看起來都沒什麼,可當他成為所有人都這麼做的規範時,就形成一股強大的凝聚力量了,尤其在充滿了不安全感,又渴望認同的青年中。

 

宛若伊甸園的確是很好,在裡面沒有比較、大家一起同心,但這也就使得所以不同的意見被扼殺,形成所謂一言堂;類似的狀況也可以在BBS中發現,裡面的人稱呼自己鄉民,並且有著只有這個群體理解的笑點等等,那跟片中的法西斯主義所形塑一個群體的方式其實是很相像的,只是在法西斯主義裡面我想更多了一些服從的部份。若將階級套在BBS中,我想現今就已存的言語暴力將會更加嚴重。片中到了末期,學生們慢慢的呈現出,如回教當初拓展教威時一手糖果一手寶劍的策略的姿態。慢慢的吸收新的成員,並令沒有參加的學生產生壓力。

 

另一個我要討論的部份就是服從,當自己不思考,只依靠別人的想法去做時,對我們來說當然是很輕鬆的,也容易產生安心感,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是如此,就像是軍中的情況,很多上級給的只是都是不合理的,其所要訓練的就是服從。但在不斷重是的過程中,我們的大腦也緩緩的被洗腦,接受其所給予的價值觀,失去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而淪為宛如機器人般的傀儡。

 

呼應著,片中導師在一開始邊提問的:「法西斯主義是否可能重現在現代社會?」答案顯而易見的,是可能的。如我以上所提的兩點,便知道即使我們深處與德國遙遠距離的台灣,我們的社會中都潛藏著足以發展成法西斯主義的種子,叫人怎麼能不憂心?那就是這部片最令人感到壓力的地方,和都市傳說讓人害怕的原因相同,這是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

 

所以當看到最後一幕時,不是不膽顫心驚的,那一場無法挽回的悲劇,我事後想了一陣子都仍是無解,必定是有一方要犧牲的,而我們,很可能會是其中的一員。導演對法西斯的想法,我是在這裡看見了,這麼的一部片子,確實是顆振聾發嘳的震撼彈。

 

BTW:片中也有提到一個形成獨裁組織的原因;高失業率、社會不公、貧富不均等等,這似乎是資本主義永遠的原罪。

 

die welle這個組織裡,最投入的人,多半也是寂寞、無所依靠的人,當有了自己存在的價值,便充滿了成就感,試想若他們本身就幸福美滿,又怎會需要這樣的依靠,資本主義的社會為什麼有著這麼多這樣的人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