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是孕育一個人性格的地方
可以說是一個人未來是個怎樣的人,家庭就決定了大半的成就因素
當然後天也會有些許的影響

從小,家裡因為爸爸工作關係,時常搬家
也不常在家看到爸爸,家裡總是只有我媽跟我弟
如果遇到爸爸排休就會全家出遊,總是很珍惜這樣全家相聚的時刻
後來父母離婚,跟著媽媽回台北跟外婆外公還有舅舅阿姨一起住
那時也因為家裡工作也搬了幾次家,媽媽也到外地工作
雖然他們也是媽媽的家人也很照顧我,但對於一個家的基本印象開始模糊
有時看著舅舅阿姨跟外婆外公開心的聊天說笑,有時覺得自己好像這個家的外人
還好外婆外公真的很疼我這個孫子,沒讓我童年生活太過悲慘

因為媽媽到外地工作的關係,一個月能見到面的次數一隻手都數的出來
每次跟媽媽通電話時,總是會問︰「這禮拜妳會回來嗎?」
可能媽媽不想讓我失望,雖然是答應我回來
往往結果都是讓我失望加劇...
想想那時媽媽工作也是為了我,所以也沒因此責怪過她

或許是因為如此,我變的很沒安全感
很不喜歡過度改變的事物
一但情況安定下來之後,我就希望可以一直維持下去
如果改變了,就要花很大的精神力氣再去適應它

就拿最近一個例子來說
我家附近的一條道路是由磚塊鋪製而成,因為要配合當地的建築風格
但時間一久
可能石磚沒辦法承受來往車子的輾壓,導致部份磚塊因為擠壓而突起
造成行車及行人的用路安全
就在上個月石磚路全面換成柏油路
有天下班看到這樣一個轉變,雖然面平整多了
卻覺得又有東西被改變了
以為隨著年齡的增長,遇到的事情帶來的影響
可以慢慢去適應「改變」這件事
只不過我家附近一條街道的修整,還是讓我有心境上的起伏

應該這麼說吧
以前面對「改變」會極度不安、慌張、不知所措
雖然還是沒辦法做到坦然接受
起碼可以慢慢去適應或是心態調整
或許是因為了解這世界上沒有永恆不變的人事物
以前認為不能妥協的事,現在被磨到「這樣試試看如何?」
以為自己個性硬到跟石頭一樣,現在也會跟人虛與委蛇一下
這樣的改變是好是壞,我想好壞參半

人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或許沒辦法可以完全根除或是改變
若能在日後到了好的環境、好的人,因而有了正面樂觀的態度
兩者相輔相成造就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個性
對我而言,人的改變是要越變越好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