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學曾有段時間讓我以為
「這才是熱血的大學生活呢!」

其實我不是一個很喜歡跟人打交道的一個人,更別說主動認識朋友
現在身旁最好的朋友,如果他們沒來跟我說話
想必我現在一定是個沒朋友的自閉鬼

高三時
莫名其妙的很容易認識朋友
也沒特別想去認識誰,對方就會來打聽我的消息
可能那時跟另外兩個朋友行為太招搖
所以想知道那幾個醒目的人到底是誰
(也還好想認識我們的都是好人,要不然應該會被拖去打吧!哈)
高三成了我求學生涯最快樂的時光
可以開心的做自己還因為這樣認識朋友,真的是很高興不過
於是自己擬出了一套與人相處的模式
之後考上了大學,也是我第一次離開台北去一個我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
也跟台北的朋友說要保持聯繫

上了大學
承襲高三那樣的相處法則和以自己的方式生活
的確在開學沒多久,我成了班上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
無論什麼大大小小的活動,我總是被大家提出的人選之一
那時才感受到被人注意是這樣的感覺
但也沒因此就想當起班上的風雲人物或是有影響力的人
一樣做作業,跟朋友吃飯聊天
甚至還推掉晚上出去唱歌,去pub跳舞
覺得有些交際應酬是沒必要的,畢竟我還只是個大學生
平時也爾而打個電話給台北的朋友,交換彼此最近的生活心得
那時也開始全力在插畫上衝刺,覺得那可能是我以後討生活的工具之一
以為就這樣可以開心做自己的過完大學四年
但我卻忘了「樹大招風」的隱憂

當然一個班級個性外像活潑的當然不只我一個
於是他們自己覺得我當起了這班上的頭頭
開始搞起小團體的把戲
到了大二有系學會這玩意,我當然也是幹部之一只不過是副手的位置
以為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配合學會行程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困難
慢慢的才發現,有部分的人開始想辦法讓我難堪
分配好的工作上台時搶走我的部分,讓我在台上呆呆的站著
在背後說著我根本沒說過的話做過的事,讓部分的人開始對我存疑
故意有些宣布事項不讓我知道,讓我被冠上沒專心開會的罪名
而那樣的勢力慢慢的擴張,甚至原本在我身旁的朋友
覺得他們的生活比我有趣,最後也紛紛求去
過了一年多以為平靜又開心的生活
到了大二全變了樣,而最要好的朋友都在台北
更切卻的體認到「遠水救不了近火」的窘境
一個人在宿舍打完訴苦電話後,在沒開燈的房間哭泣著
曾經一度想休學回台北工作,起碼是自己熟悉的環境
朋友也都在那裡,於是跟媽媽討論休學的事
媽媽聽完我說的之後只跟我說︰
「你覺得怎樣做對你比較好,你就去做,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於是擦了眼淚覺得因為這點事就放棄,感覺很傻
就這樣繼續大學的生活

但這次我不去被那些人影響,做好自己的事情問心無愧
成了我的最高原則,甚至有著被全班討厭都無所謂的心情
直到有天有個同學跑來問我︰
「你最近不舒服嗎?感覺你沒像之前那樣的活躍」
我也只是淡淡的笑著,一派輕鬆的口吻說著︰「沒有啊~」
而那個同學還補了一句︰「最近班上那群人感覺越來越討人厭了」
才發現那群人之後在班上不喜歡他們的人開始變多了
開始有一些人來跟我說他們的不是,我也沒有加入他們討論的行列
只是說著︰「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過的生活,他們自己開心就好」
於是因為這樣意外交到了幾個朋友
後來台北的朋友真的看不下去我在大學受的鳥氣
藉著我的生日特地南下幫我慶祝,還陪我一起去上課
那些人也在遠處打量我的朋友,但我們都不受影響只是覺得他們幼稚
於是那幾天帶他們到處走走看看,去夜市吃吃東西,撈撈金魚
台北的朋友成了我那時生活的支柱

最後他們那群人也自己起了內鬨,最後鳥獸散
散了之後,他們也沒什麼朋友
有天電腦課大家忙著抄著老師操作的步驟
之前那群人裡的帶頭,有個部分沒抄到但那個部分又是期末考事的重點
他身旁唯一的朋友也沒抄到,兩人也不知該找誰借筆記
我就剛好坐在他兩的後面,覺得他們很慘
拍了他的肩膀對方轉了頭過來
把筆記給了他並說了一句︰「趕快抄一抄,後面的我還沒抄到」
兩人笑著跟我說謝謝
心裡有種感覺
知道有些事情已經過去了

記得在那時的日記寫著︰
這趟旅行
到達這及離開
是截然不同的心情
這旅途碰到的人
確確實實在我心上留些了什麼

之後當兵、出社會工作,又是不同的體驗
雖然人生的課題我到現在也還在學習
但起碼我知道
只有做自己、做自己開心的事、關心身旁重要的人
有人會支持你,用這樣的心情去生活也能過的坦然
到底怎樣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
朋友邀約不斷的聲色生活還是一兩個朋友聊聊心事的聚餐
或者充實內在的計畫學習
在不影響自己及他人的前提之下,真的只要覺得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